关于做好2023年度专业技术职...
青岛理工大学关于选派教师参...
2023年度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
关于做好2022年度岗位聘用聘...
关于开展人才考核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度院士经费申...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庆祝2018年教师节活动方案

发布人:林利 阅读: 次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

青岛理工大学庆祝2018年教师节活动方案

 

2018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组织做好2018年教师节庆祝工作,集中展现新时代广大教师坚守讲台、筑梦中国的新形象新风貌,对于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18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教师字〔2018〕11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此次我校庆祝2018年教师节系列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进落实并集中展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在广大教职工队伍中营造崇尚师德、律己修身、严谨治学、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全面深化我校师德师风建设。

二、活动主题

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三、活动内容

(一)注重引领,大力宣传感召至深的教师典型

1.营造氛围,突出节日主题。在校园内营造庆祝第34个教师节的热烈氛围,同时突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节日主题,在校园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在校园各电子显示屏显示与庆祝教师节、弘扬高尚师德相关的口号、标语等字样;对学校网站主页进行改版设计,加入与庆祝教师节、弘扬高尚师德相关的系列元素。要充分运用主要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展示教育各教学院部可根据自身实际环境和需要展出与庆祝教师节相关的展板、横幅、宣传海报等。

积极响应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2018年度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于教师节当晚在电子显示屏为教师亮灯,字幕内容为老师,您好

2.突出优秀教师典型,强化宣传力度。深入挖掘报纸、网站、微博、微信、校园展板等信息传播媒介的宣传作用,利用此次庆祝教师节活动契机,大力宣传国家在开展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高教师地位、优化教师待遇、强化师德建设要求的最新政策与整体部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主题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各项指示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放宽眼界,从国家发展的需要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领会到弘扬师德师风的重要意义,内化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动力;综合利用各类型宣传平台,集中展示我校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重点突出优秀教师的师德实际,讲述他们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所表现出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深厚的道德修养,引导全校广大教职工自觉向优秀教师学习与看齐。

(二)增强使命、强化保障,落实师德建设各项举措和惠师政策。

1.进一步健全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师德制度规范, 积极落实各项惠师举措,坚决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2.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水平。将师德建设贯穿于整个师德建设月的全过程,深入开展强化师德宣传和理论学习,始终将师德建设作为理论学习主线,筑牢师德师风意识,积极培育教师优良师德。要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工具和活动载体作用,运用论坛、讲座、典型事迹宣传、演讲比赛、师德征文、谈心谈话、结对子等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师德教育活动,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

3.组织新入职教职工师德宣誓活动。通过对新入职教职工开展师德培训,组织新入职教职工进行师德宣誓活动,引导他们重视师德建设在教师职业生涯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帮助他们扣好教书育人事业的“第一粒纽扣”。

(三)尊师敬师,积极开展庆祝活动

1.举行教师节座谈会。座谈会人员由高层次人才代表、优秀教师代表和一线教师代表等构成,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

2.开展慰问困难教职工活动。为充分展示学校对家庭困难教师的关心与帮扶,教师节之际由校领导带队走访困难教师家庭并开展慰问工作,让家庭困难教师感受到学校的浓厚人文情怀与尊师之情。

3.组织好全校师生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寻找最美教师”活动(教师节当晚播出),山东教育电视台“2018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山东广播电视台“我的好老师”系列专题节目等。

4.向全校青年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全校同学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用最饱满的求学热情对恩师给予最真诚的回馈,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尊师重道之优良传统。《倡议书》分别在校园网、青岛理工大学、“理工学子”和团委微信公众号推送,在各校区电子显示屏投放,营造浓厚的教师节文化氛围。

5. 暖心小合影活动。教师节当天,组织全体同学课前行礼(齐声喊: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鞠躬致敬),在课余时间、课堂间隙与老师拍摄暖心合影,展现师生情谊。联合党委宣传部,以班级为单位征集优秀照片,做集中展示。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好庆祝第34个教师节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活动,将弘扬高尚师德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抓实、抓牢、抓准。

(二)创新形式。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的师德建设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庆祝教师节活动与教师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紧密联系起来,针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活动,切实做到庆祝活动既丰富多彩又扎实有效。

(三)突出特色。各部门各单位要发挥自身在教育、宣传、组织、引导教职工方面的优势,立足本职、积极履责、突出特色。要坚持以正面宣传教育为主的原则,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突出教师节庆祝活动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四)注重总结。各部门各单位要注意总结经验,不断开拓创新,完善相关制度,使之常抓常新。教师节庆祝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材料,于2018年10月15日前,将总结材料(附活动照片)以电子版形式报校人事处邮箱:rshch@qut.edu.cn

五、具体活动及时间安排

序号

活动内容

起止时间

牵头部门

1

教师代表座谈会

9月7日-9月10日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2

营造热烈氛围

9月8日-9月10日

宣传部

3

优秀教师典型宣传

9月10日-9月30日

宣传部

4

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

9月1日-10月31日

工会

5

新入职教职工师德宣誓活动

8月17日已完成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6

慰问困难教职工

9月8日-9月10日

工会

7

观看相关宣传电视节目

教师节期间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工会

8

全校青年学生发出尊师敬师倡议活动

9月5日-9月10日

学生处、团委

9

尊师敬师暖心小合影活动

8月5日-9月10日

学生处、团委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宣传部、工会、

                          教务处、研究生处、团委、学生处

                                              2018年8月28日

 
责任编辑:林利

相关文章
关于做好2023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的通知
青岛理工大学关于选派教师参加 2023 年度省属普通本科高校教师访学研修项目的通知
2023年度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及首批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推荐人选公示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度岗位聘用聘期期满人员考核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人才考核的通知
CopyRight© 2005 - 2006 青岛理工大学人事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青岛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电话:0532-85071077  E-mail:rshch@qut.edu.cn  Powered by Violet.F